必訪三塔關口-島國之子的邊境哨站初體驗

 

於泰緬邊境,站在泰國望向緬甸

 

儘管這次泰國行只有5天4夜相當緊湊,熱愛鄉村遠勝都市的我仍選擇在桑卡布里下榻2晚,好好感受邊境遺世小鎮的慢活感,以及一個城鎮尚未完全商業化前的人文風景。

據旅途中結識的泰國人說,桑卡布里在近2、3年成為曼谷人的熱門旅遊景點,也十分慶幸我在周五先抵達了桑卡布里,獨占了夢橋的美,以及桑卡布里與世無爭的寧靜街道,因為在這面積不大的小鎮裡,週末出沒的遊客,大概是我在周五看到的三至四倍之多吧!不過,桑卡布里雖然週末人潮不少,目前都以泰國本地人居多,外籍面孔則是少之又少。

 

 

避開了人潮,享受空無一人的夢橋

桑卡布里傳統為克倫族(Karen)聚落,而後孟族(Mon)與緬族(Burmese)從邊境遷徙至此,也為桑卡布里創造了一個多種族、文化匯集的特色。在這裡,部分居民尚未擁有泰國公民權,也沒辦法獲得醫療等社福照護。

 

 

桑卡布里另外一個特點是它處在Songkalia河、Bikli河與Rantee河的匯集處,從知名的Samprasob Resort(這次下榻的飯店之一,於另一篇介紹)即可眺望三條河流的交集之處。

 

 

Samprasob Resort

夢橋(Mon Bridge),又稱Sapan Mon Bridge或Uttamanusorn Bridge,橋長超過400公尺,也是泰國最長的木製橋樑,亦是全球第2長。夢橋在2013年遭大雨摧毀部分段落,來年才整修完畢。

 

 

遙望遠程的孟族村落

 

 

黃昏中的夢橋

夢橋是由孟族高僧Luang Phor Uttama於1986年領頭興建(有些部落格是寫1978年),將河岸另一邊的孟族村落Wang Kla與河岸這一端連接了起來。 1949年從緬甸逃離至泰國的高僧Luang Phor Uttama建立Wang Kla村落,並與60個孟族家庭一起居住於此,僧人已在2006年去世。

在夢橋的入口處便會看到一幅相當大的Luang Phor Uttama照片,過了孟橋來到孟族村落這一端,仔細看店家內部也會發現,他們都在家中掛上了Luang Phor Uttama的照片。後來搭乘前往邊境的mini van也看到司機旁邊貼著僧人的照片,足見他在當地人心中的威望。

 

 

mini van司機車上掛著高僧Luang Phor Uttama的相片

在孟族村落的店家中小憩避暑時,老闆也教我們孟族的「謝謝」叫做「 Dangoon」(念作當坤);孟族語的「你好」太複雜了,我沒辦法記起來XD孟族村落主要語言仍是孟族語,因此他們不一定聽得懂泰語,大家來此購物時不妨可以用孟族語向當地人道謝。

 

 

孟族村落這頭,河邊攤販都販賣著傳統服飾

 

 

從孟族村落這一側望向夢橋

這裡的小朋友相當活潑,我們乘船出遊回來的時候,船夫便向橋上小孩吆喝幾聲,他們便從夢橋上端靈活攀爬下來幫忙拉船靠岸。

網絡爬文有看到夢橋會有人表演跳橋,我在周五抵達時沒有看到,但周末橋上聚集相當多人,推估應是周末才有這項才藝表演。這次因時間有限,我安排了其他行程,所以沒有看到,相當可惜。

 

 

黃昏夢橋剪影

 

 

橋下乘船處

 

 

依山傍河的靜謐感

夢橋是木製橋樑,入口處其實沒有設置行走人員上限,有點擔心橋樑負重的問題,畢竟美麗的橋除了當地人的維護外,觀光客也得出一份心力,所以如果來到夢橋,橋的兩側入口處均設有捐款箱,大家可以捐些維護費~

 

 

捐款箱

夢橋上的路燈也相當別緻,爬文有找到這是泰國聖獸金鳳,有像徵太平的意思。

 

 

在這裡,也可以體驗緬甸傳統的天然防曬品-檀娜卡。週末的時候遊客多了,會有許多小朋友提著裝著檀娜卡的籃子在橋上一一詢問遊客要不要印臉,就連我們凌晨5點多走在漆黑的夢橋上前往對岸供僧時,也有零星小朋友上前詢問。這與之前在網絡上看到的景象描述有些許落差,但觀光地的商業化就是如此,只是幸運地,我探訪的時機或許仍在轉變的開端,不敢想像當桑卡布里變得更為熱門,更多外籍遊客湧入的時候,它原本的靜謐遺世之美又能存留多少呢?

週五的時後,小鎮沒什麼外來客,也沒看到提籃要幫遊客抹檀娜卡的小朋友。恰巧在夢橋另一側的攤販阿姨身旁看到一個疑似檀娜卡的籃子,我上前指了指籃子,阿姨親切又迅速地將檀娜卡印上我們雙頰,炎熱的高溫下立刻感受到涼意與清香,果然有消暑功用!我以泰文詢問價格後(其實我只會說五句泰文),阿姨說得我聽不懂,接著她比了比自己的心,我想就是網絡上說的「價格自由心證」。一切發生地太快,我還來不及想起孟語的謝謝怎麼說,就脫口說出了「空坤咖」XDD

 

 

塗上了檀娜卡

在出發之前,身為一個島國的孩子,這輩子沒有看過國與國的邊界,說什麼也得朝聖一下距離小鎮20公里處的三塔關口(Three Pagodas Pass),一睹真正的泰緬交界處!加上在鎮上安排整整2天,時間相當充裕,所幸就拿著三塔關口的圖片與泰文詢問會些許英文的船家老闆娘,她很會做生意,要我們即刻包船遊玩,她免費載我們去車站,我們在自己乘車過去。 (包船的內容我會在另一篇介紹~)

其實如果耐熱耐走的人,可以跟著Google map走到鎮中心就好。不過因為我與旅伴很不耐熱,所以我們決定有車就搭,而且從夢橋乘車到鎮中心的7–11,5分鐘只要20泰銖。

去三塔關口的交通方式,除自駕以外有3種:搭乘摩托出租車、雙條車或mini van。三個搭乘點我標誌於下方地圖。巴士站就在7–11的街口處,而摩托出租車是在同一條街上的另一端,雙條車站在摩托出租車旁邊不遠處,找路的當下忘了拍,所以找了Google街景圖湊數XD

 

 

自製地圖

 

 

桑卡布里巴士站

 

 

摩托出租車站(圖截自Google街景)

 

 

雙條車車站,雙條車是綠色的(圖截自Google街景)

我是搭乘mini van過去,搭摩托出租車回來。

船家老闆娘派船夫把我們載到雙條車車站,但因為船夫不會英文,現場也沒有雙條車,也不知道要等多久,我後來直接走去巴士站(可於此往返北碧的) ,因為巴士站的大嬸或小哥都會講英文,也方便溝通。老闆娘直接讓我們跳上一輛mini van,收取50泰銖,並說40分鐘一班車,最後一班是下午6點,但我們下午3、4點回程的時候,巴士站卻說沒車了,要隔天早上才有車,把我嚇死了,只好乘坐摩托出租車回鎮上,150泰銖。從小鎮往邊境約半小時左右。

至於雙條車,我確定是可以抵達邊境,只是我沒有嘗試,建議上車前還是拿著泰文或景點照跟司機確認一下。

 

 

邊境巴士站周邊

三塔關口特別的點在於,這裡除了是距離仰光最近的哨口,在泰國歷史上也是上座部佛教傳進泰國的陸上重要途徑。據恰巧在這裡遇到的久住泰國的台灣人表示,5年前哨口的另一側幾乎是一片黃土,現在有許多人居住於此。

一跳下車,迎面而來是黃土一片的景象,沿路商家也開始使用緬甸文。住在這裡的人們更為純樸,也有更多人對於少見的華人面孔投來好奇的眼光。

 

 

 

 

使用泰文與緬甸文menu的店家

 

 

邊境警局

哨站的泰國人看我們站在遠處怯生生地拍照,揮手示意我們可以往前在柵欄邊拍攝,但建議大家還是禮貌性詢問或示意一下比較好

 

 

邊境哨站

 

 

泰緬邊境

 

 

只能這樣乾巴巴一窺緬甸一隅,

 

 

邊境哨站

哨站旁邊是邊境市集,販賣許多緬甸木製品、飾品、檀娜卡與零嘴,繼續往前深入還可以看到蔬果與酒類,據網絡信息表示,這邊的酒類還有緬甸酒與寮國酒可以買,但因為我不飲酒,所以沒有購買~

 

 

邊境市集販賣許多木製品

 

 

邊境市集更深處是賣蔬果類與酒類

在購買緬甸零嘴的同時,趁機比手畫腳跟緬甸美女自拍!

 

 

三塔關口是以三座小型佛塔為名,佛塔主要是為追悼泰國大城王朝時遭緬甸入侵的歷史。

 

 

Three Pagodas

三塔關口長年佔據重要地理位置,不僅是印度與東南亞之間的主要幹道;二戰的時候,日軍為從泰國運送物資進入緬甸而建立的泰緬鐵路,便是行經這個重要關口入緬,因此這裡也可以看到泰緬鐵路的遺留部分與相關建築。

 

 

 

 

 

 

轉載來源自: Yu Xuan Chen

好文分享若有侵權,請聯繫立刻刪去


泰國鼎立地產 · 做泰國房東

www.a1housethai.com

微信:tiffanydingli
Line:tiffanypao
WhatsApp:+66888697097

中國地區
400-1180-200
13245306418

臺灣地區
+886-62454290
+886-970150768

中國香港:+66867586789
泰國地區:+66867586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鼎立房地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