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jpg

賽道的長短決定了一家公司未來的成長空間,也決定了你發展的高度。努力發展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你要看到你踩在什麼樣的賽道上。優質賽道就是職場未來!而賽道思維,就是投資思維!

1.jpg

這是Spenser的第277 篇原創

如果是一家公司,那麼這家公司所在行業的體量,就是它未來的天花板;人也一樣,你所從事工作的職場賽道長度,幾乎能夠決定你能成長的極限在哪裡。

兩週前在北京,我和近期很火的時尚大咖於小戈,一起在望京附近的壽司店吃午飯。我們倆在15年的時候就相互加了微信,朋友圈裡也相互留言評論過,卻一直沒有見過面,這次也算是網友面基了。

不像其他自媒體人,她最近一兩年都不怎麼出來露面,也不知她在幹什麼,而且她的人設頗有爭議,粉她的多,黑她的也不少。這段時間突然電商月流水破千萬,一鳴驚人,吸引了行業的關注。

“這兩年感覺你很神秘呀,都不知道在忙些什麼,也不拋頭露面。”我很好奇地問道。

接著她就和我講了一大串,忙著收購國外品牌,做最上游、做一級市場的事。這個怎麼形容呢?

打個比喻,就是她已經瞧不上做頭牌,也放棄了當媽咪,而是自己當老闆直接開了一家怡紅院。

我之前認為的於小戈,是時尚芭莎的傳統媒體大咖,出來轉型新媒體,做內容做電商而已。但和她聊完後,才發現她這兩年在鋪墊和沈淀的事情,已經在一個更高的維度和思維。

“自媒體和互聯網,是兩個概念。”她說,“自媒體的盤子太小了,我們要做的是互聯網。”

不要單純地做一個自媒體人,這個想像空間太小了,天花板太低,你要去切更廣闊的市場。

這才是於小戈。

自媒體是一個小生意,就像公眾號的那些風波,終究只是茶杯裡的風浪而已。

2.jpg

我現在感觸越來越深的觀點是:大到一個公司,小到一個人,努力發展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你要看到你踩在什麼樣的賽道上。

比如你是做新媒體公司的,如果只是靠寫文章輸出觀點和態度,擁有了一批訂閱你的用戶讀者,然後因為有影響力,開始接品牌廣告,有了收入,那你的定位就只是一家小型的廣告公司而已,這就是小打小鬧,不成氣候。

當我明白這個道理後,我今年切入了幾個新的行業領域。比如今年比較成功的知識付費項目,那就是切線上培訓市場;比如我們以新媒體作為連接渠道,做了自己的海外教育品牌“夢享家”和海外資產配置業務,那這就是切更大的教育市場和理財市場。

很多人覺得我們新媒體業務好像盈利還不錯,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我真正的事業版圖,是後面的理財和教育,所以我們現在是一家新媒體公司,而未來將要成為的,是教育公司、財富管理公司。那兩個市場的盤子,估值,想像空間,比自媒體本身要大很多。

投資人在投一個項目時,都是要看這個項目的賽道,說白了就是看這個行業是一億,十億,還是百億千億的市場規模,這樣才能判斷這個項目未來的潛力。

3.jpg

優質賽道就是職場未來

賽道的長短決定了一家公司未來的成長空間和瓶頸,而對於一個人來說,優質賽道就是職場未來。

比如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學校,我為什麼一定要跳出體制和老師的概念呢,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當公立學校老師的未來太清晰了,沒有太多可能性;而且天花板太低,你在最好的年齡拼搏一二十年,能混到的最好位置也就是校長或教育局領導了吧。但是,你捫心自問,這是你想要的麼,這是你價值最大化的事情麼?

4.jpg

如果你用同樣的精力和時間付出在別的事情上,是不是會有更大的可能呢?

我想到這些,就辭職離開,來到了香港,就有了現在的故事。

我身邊一些在外企的朋友,其中不乏一些麥肯錫香港、摩根士丹利上海等頂級外企的高管,這兩年都紛紛跳槽或者創業了。我和他們聊過為什麼做這個成本比較高的決定。他們給我的回答,基本上都差不多:

成為外企中高層,職場也升不上去了;收入一年小幾百萬,也很難再大幅往上走了,已經到了職位和收入的天花板了。但是他們覺得自己還可以奮鬥,收入也不滿意,還有很多能量發揮。

那怎麼辦呢?這個時候,就會選擇跳槽或者乾脆自己創業。

主動換賽道的人,還算是幸運的

5.jpg

糟糕的,是一些之前選了一條好賽道的人,後來越走路越窄,最後發現走不下去了。

如果選擇了一個未來可能被互聯網顛覆的行業,比如傳統出版和傳媒業,在這些行業裡做著隨時被替代的工作,然後人到中年,職場半坡,突然發現年歲增加,卻沒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有些人說,那如果我現在的行業賽道不夠好,是不是就沒有辦法了呢。其實未必,賽道是可以換的。這個時代呀,變化太快。人不會一直吃一個行業的飯,也不會一直走同一條賽道。

我的觀點是,在如今這個週期特別短、變化特別大的時代,應該採取多元化的職場策略,就是說要開放自己的能力和眼界,不要把自己的邊界限制在自己行業的一畝三分地。

就好像我香港畢業後做海外理財業務,然後看到了自己寫公眾號新媒體的能量後,到深圳開新媒體公司,然後又成立教育公司。看著多元,其實整個產業鍊是完整的,新媒體就是連接入口,後面接上優質的教育和理財產品。這樣整個盤子就會比單獨各個項目,強很多。

而我的整體收益也會更好。

總結一下,我們不管做公司,還是混職場,一定要盡量選擇未來趨勢好、也就是賽道足夠長的行業。一條好的賽道,能夠最大化你的能量和價值。

但同時,如果你踩錯了賽道也不用太緊張,只要你開放心態,不斷精進,新的行業和職場賽道會時不時出現。而你要做的,就是在到來的時候,能跳上那條新的賽道,頭也不回地一路狂奔。

賽道思維,就是投資思維。

曼谷軌道交通發達,經濟迅速發展,投資泰國正當時!

國內投資者急需一個安全、可靠的投資渠道,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泰國房產以其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穩定的投資回報以及長期的友好鄰邦關係,得多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的青睞。而隨著泰國新政府上台後,不斷加快的基礎設施建設也為房產投資迎來政策紅利。

3.jpg

廈門金磚會議期間,泰國總理巴育與中國政府簽訂了中泰高鐵協議,這意味著磋商長達兩年的中泰高鐵即將開建。中泰高鐵建成後,從我國的昆明出發往返曼谷的高鐵票僅僅需要700元,屆時朝發夕達。而曼谷作為七國的核心樞紐,其未來的發展不可限量!泰國地產進入黃金十年!

本文來源:彎道超車的Spenser-58同城

泰國鼎立地產(A1 House Property),專注於泰國房地產投資專業顧問

泰國鼎立地產有限公司

http://www.a1housethai.com/index.aspx

微信: maggie7300060lanxin956ekever

電話:+86-18551671474+886-970150768+886-62454290

諮詢Line tiffanypao1502252849maggie0527

what's app+66888697097

arrow
arrow

    泰國鼎立房地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